跳到主要內容區

選才理念

 

大學招生專業化活動花絮 |專訪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陳正虎主任 

陳正虎             

機械陳正虎主任 >

研究專長:機電系統與節能技術、高效率馬達的設計與應用

 

 

     

  • Q.機械系的選才理念,您如何跟考生及家長介紹本校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?

我會從三個角度介紹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特色

一、落實多元入學的理念;二、專業領域符合社會與國際產業發展趨勢,畢業學生可充分銜接就業;三、重視結合理論與實務,大學期間透過移地教學、業師共授、共訓,及專題與業界實習等課程與產業接軌。

首先,生源的多元性,我們的招生管道包括特殊選才、繁星推薦、申請入學、考試分發、四技聯登(分一般機械學群、動力學群),另外還有各種的外加名額,以每年招收大約一百多位新生來說,我們儘量使入學管道多元化,讓各種不同專長、背景的學生能夠進來一起就讀,在這樣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,就如同社會本身也是多元的,我認為有助於學生提前適應社會環境,對人格特質的養成,以及將來職涯發展都是加分的。

其次,學習內容符合產業發展趨勢及就業市場的需求。機械與機電工程雖然是百年產業,但是持續穩定成長。臺灣有很紮實的製造業與半導體基礎,尤其從全球供應鏈的角度,機械、機電、機械智慧製造、自動化機械及新能源等產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,比如我們知道「電動車」是目前全世界熱門的一項議題,電動車產業需要大量的機械與機電工程師。

第三,課程規劃上,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透過專題、業界實習課程的學習與產業接軌,縮短產學落差。比如說,我們會提前讓同學知道實習的機制,以及有哪些與學校密切合作的企業夥伴。系上安排同學在大學三年級時進行專題製作,每3-5位學生組成一個小組,每位老師指導6-8位學生,讓跨專長、跨學程或跨領域的同學進行團隊合作;經過充分訓練之後,寒、暑假辦理實習的媒合會,我們慎選很多指標性的優質公司,讓產跟學之間的合作與學習可以更加貼近。目的希望幫助學生到了高年級無論準備就業或從事研究,都可以充分明白產業迫切的需求是什麼,減少學用落差。這是我們一直持續努力的方向。

 

給有興趣報考本校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同學們的建議:

我們很重視「專題製作」,專題製作的進行方式,就如同國際或國內一些指標競賽的模式,包括「海報評比」,從中篩選優秀的組別進行「口頭發表」,我們會找產業界的代表一起進行評分,這裡面可能包括我們實習跟合作的企業,透過這樣的機制,一方面讓業界更了解學校的教學情況;另一方面,讓同學、老師能夠傾聽各界不一樣的看法,換句話說,我們希望聽到各種不一樣的聲音,教與學都能夠多一些刺激。

學習機械機電的同學,未來就業出路可以很多元,比如想繼續研究,或許可以朝先進科技、高端的研究領域深造;假設同學對製造、產線的管理比較感興趣,也可以從事實際維修、生產、品管方面類型的工作。舉例來說,汽車產業的一台車從設計、生產、銷售到後續維修包含各個環節,適合不同特質的從業人員,同學們可以選擇的面向其實非常廣。

 

哪些特質的學生適合就讀機械系?

我覺得有毅力、有耐心應該是做任何事情基本的態度。今天你選擇就讀機械系,不代表一輩子只能學機械。我認為不管念任何系所,主要都是在訓練學生當他們碰到問題或學習新知識的時候,能夠知道如何透過最有效率的方法掌握重點、可以靈活巧妙應用到各個層面,以及解決問題,我認為這是高等教育一個重要目標與大學精神。

對我來說,機械有個很誘人、跟其他工程學系最大不同之處,就是機械會動!舉凡天上飛的、海上浮的、路上跑的,像高鐵、電動汽、機車等,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機械;相較之下,其他學科大多是靜態的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同學從小對於學習「機械」就感到憧憬。

至於所謂人格特質這個問題,一般人對理工科系的刻板印象是話比較少,有動手做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但是好像比較不懂得察言觀色,跟人互動的能力比較弱一點。畢竟我們經常接觸的可能是機械,推導公式、製作專題、做研究開發產品,不必像服務業或業務那樣跟他人有頻繁的接觸;事實上,要統籌部門或者是做開發、生產,還是需要運用到團隊合作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,因此,人際互動仍是相當重要。

過去我們從機械、工程的角度,會覺得管理、行銷比較不屬於核心的範疇;現在這個觀念已經有所轉變,假設你有一定的工程背景與技術,從事行銷或業務推廣可能會更加精準,社會上還是需要這些有工程背景並且有良好溝通能力的優秀年輕人。

 

 

  →專訪: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     

  →專訪: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面試流程  

 

 

◆ 國立宜蘭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- ColleGo!

大學選才網站